轉型正義.繼續向前
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

 發佈日期:2020-02-04
來賓入場開始時間:2020年2月28日上午9:30~(須憑貴賓證入場)
儀式開始時間:2020年2月28日上午10:25
地點: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指導單位:內政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基金會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政府

當日流程:

時間

內容

9:00~

二二八受難者暨家屬優先入場

9:30~

來賓入場

10:25~

中樞紀念儀式

11:20~

頒發回復名譽證書


全體來賓站立為二二八受難英靈默哀悼念

蔡總統獻上花圈向二二八受難英靈行三鞠躬禮致敬

本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

「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以台灣唸歌演唱二二八事件創作曲【BOK血Ê孔嘴(湧血的傷口)】

蔡英文總統致詞

總統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潘英仁夫婦(受難者潘木枝之四子)

總統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潘信行夫婦(受難者潘木枝之七子)

<

總統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陳淑華母女(受難者陳進興之女)

來賓分別手持百合花上台至二二八紀念碑前向所有二二八受難英靈致敬

今年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持續擴散的疫情,以「縮小規模、簡化流程、做好防疫」為辦理大方向,於2020年2月28日上午10時25分,假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前順利舉行完成。

今年儀式主題為「轉型正義 繼續向前」,主視覺以橫跨延伸的線條象徵「轉型正義之路」,在這條歷史脈絡上,積極調查真相與轉型正義的推動持續不懈;開闊的冷亮漸層色調與昂揚的台灣百合,代表二二八先輩們所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不變價值,構成台灣人民團結向前的精神象徵。

儀式當日由蔡英文總統偕同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本人陳文照、陳木桂、鄭炳南及基隆市228公義和平協會成員等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本會薛化元董事長、陳儀深董事、林黎彩董事、江榮森董事、李慧生董事、藍士博董事;暨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台北市長柯文哲、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鄭麗君、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楊翠、總統府國策顧問張富美、立法委員范雲及林昶佐、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等政府、民意及人權機關代表出席。

儀式在故鄉室內小提琴首席張士芃博士演奏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樂聲中開始,全體來賓站立為二二八受難英靈默哀悼念,由蔡總統獻上花圈向二二八受難英靈行三鞠躬禮致敬,再分由本會董事長薛化元、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二八受難者省參議員林連宗先生之孫廖英豪先生上台致詞,最後由總統致詞並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潘英仁、潘信行(受難者潘木枝之子)及陳淑華(陳進興之女)等3位受難者家屬後禮成,開放讓所有來賓分別手持百合花上台至二二八紀念碑前向所有二二八受難英靈致敬中圓滿禮成。

本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時表示,因應蔡英文總統推動轉型正義的政策,在行政院、立法院、內政部、文化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支持下,依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成立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研究小組,由國史館陳儀深館長擔任主持人,歷經2年的資料蒐集、撰擬及發表,終於今年2月完成了《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出版。未來希望繼續透過檔案、史料以及口述歷史的工作,將自由、民主的價值在台灣進一步深化、發展,對內有助於台灣內部共同歷史感的凝聚,對外也能夠對抗有關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外在的威脅,提升我們更大的精神力以完成更好的工作。

在總統致詞之前,本會今年特別邀請「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周定邦藝術總監及周佳穎團長,透過台灣唸歌演唱二二八事件創作曲【BOK血Ê孔嘴(湧血的傷口)】,曲目分為四小節,分別為【血ní ê「國旗」(血染的國旗)】、【看天】、【BOK血Ê孔嘴(湧血的傷口)】及【堅疕(結痂)】。周定邦老師將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台灣民眾對國府的期待、事件發生之時台灣菁英生命殞落造成的失望,之後仍在湧血尚未結痂傷口的無奈,及對目前及未來轉型正義的期盼,寄調「恆春民謠四季春」及「江湖調」,並搭配著月琴及大廣弦的伴奏娓娓唱來。

蔡總統在致詞中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二二八是台灣社會不能說的事。一直到1995年,二二八紀念碑落成;同一年,當時的總統,李登輝總統代表政府向人民道歉。隔年,這裡也改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隨著政府致歉態度的確立,教科書裡面有越來越多二二八的內容,也有越來越多的檔案出土、越來越多的新受難者被發現,並恢復名譽,給予平反。新的著作、新的發現,讓受害者和加害者的面貌更加清晰。就在今年,二二八基金會出版了3本新書,也剛完成《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不僅是官方和學術界,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也有許多對二二八的回憶和紀錄。有的年輕人,主動調查自己家族或故鄉的二二八經驗。有的創作者,把二二八轉化成藝術題材。二二八不再是禁忌,也不再是仇恨的根源。當我們能夠越來越深入地討論二二八之後,整個台灣社會的共同意識,也會更加成熟。」

蔡總統並宣誓「轉型正義的工作必須繼續,未來已解密並移轉檔案局的政治檔案,將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原則,開放給社會大眾閱覽和運用,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並持續推動人權教育。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追尋真相,讓台灣的民主更鞏固、社會更多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