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還我____」

 發佈日期:2022-12-06

展覽期間:2022年12月23日~2023年6月25日.週二~週日 10:00~17:00(週一休館,恰逢國定假日開館,次日休館)
展覽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樓南翼第1展區/台北市南海路54號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執行單位: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
特別感謝:夷將‧拔路兒、杜銘哲、林日龍、南天爵、馬來盛、高英傑、立法院秘書處、國史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防部政務辦公室、國家安全局、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家圖書館

1895年日本統治臺灣,臺灣原住民族首次遇上現代國家,新的教育、文化與物質科技,對臺灣原住民族而言是思想上的刺激,卻也是對傳統價值文化的挑戰。這段期間,原住民族開始吸收現代文明,轉化為族群發展的動力,卻也不免要面對殖民制度緩緩侵蝕原住民族的經濟、政治、文化層面自主性。

1945年日本戰敗,中華民國接管臺灣,兩年後二二八事件爆發,全臺動盪。不同地區的原住民族在此其中,或集體參與,或避免介入,雖各有不同,但都是當時的部落領導者從部落主體的角度思考後的抉擇。事件當下,原住民族並未遭到大規模處決,但族群意識明確的若干原住民族菁英,仍在其後的白色恐怖中遭到整肅,如「湯守仁等叛亂案」中部分受難者被捕服刑,部分槍決於安坑刑場。

二戰後初期的高山自治、歸還土地、正名等主張,也因日漸嚴密的監控與社會控制而成為隱流,難以公開倡議。中國化的文化政策,更是讓原住民族日漸失去自己的語言、文化、認同,以及歷史。

本次展覽以「臺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還我____」為主題,還歷史、真相予原主,使原住民族不被遺忘於二二八事件的公共記憶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