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特展:還我_____」特展系列活動
特展導覽

 發佈日期:2023-03-31

活動時間:2023年6月10日(六)上午11:00-12:00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樓南翼第一展區/台北市南海路54號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執行單位: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

線上報名
展覽導覽圖片

1895年,臺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這對臺灣原住民族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轉折點。這是原住民族首次接觸現代國家,但也面臨到對傳統文化價值的挑戰。1945年,中華民國接管臺灣,很快地就爆發了二二八事件,臺灣陷入動盪之中。在事件中,部分原住民族選擇介入,而另一些則選擇避免,這些抉擇都是根據部落主體角度思考而做出的。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若干原住民族菁英遭到整肅,這是一段悲慘的歷史。

二戰後初期,高山自治、歸還土地、正名等主張,因監控與社會控制而成為隱流。文化政策更讓原住民族失去語言、文化、認同和歷史。這些歷史事件和政策都給臺灣原住民族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和傷痛。

為了還原歷史真相,讓原住民族不再被遺忘於事件的公共記憶之外,本次展覽以「臺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為主題。透過展覽,我們邀請觀眾一起穿越時空,探索臺灣原住民族和二二八事件之間的關聯,並探討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和價值。

如果您對臺灣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感興趣,或者想更深入了解臺灣原住民族和二二八事件的關連性,那麼,這個特展導覽是您不容錯過的活動。我們期待您於6月10日(六)上午11:00的光臨,一起探索、深入瞭解臺灣原住民族在政權交替之下所面臨的困境與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