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與台獨運動系列特展.2021「城南有意思」響應活動
紀錄劇場:《抵抗的義務—The Voice of Taiwan》Ⅱ

 發佈日期:2021-02-11
活動時間:2021年4月3日(六)14:00(演出時間約約60-70分鐘)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三樓藝文空間/台北市南海路54號
容納觀眾數:30人
活動報名:https://pse.is/3dvgrj
演出發音為中文、台語;演出中無字幕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執行單位:台灣敘事力協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

此場次為2021「城南有意思」響應活動。

「台灣之音」是 1977 年由紐約張富雄先生、楊宜宜女士所成立的一個傳播 據點,原本是以答錄機方式播送紐約台灣同鄉會活動訊息,後由於台灣民主運動 逐步開展,「台灣之音」透過國際電話採訪報導了許多台灣人權活動消息、並呼 籲海外台灣人勇於發聲、參與公共事務以爭取台灣權益。至 1989 年為止「台灣 之音」共擁有四十餘個分台,遠至加拿大、巴西、法國、德國等地,其中科羅拉 多州蕭廣志先生主持「台灣之音」更持續十年之久。「台灣之音」分台的負責人 多被列為「黑名單」而無法返鄉,但是他們仍然努力不懈,在資訊不發達的年代, 一個答錄機的傳播成為海外台灣人了解故鄉和彼此連結的重要管道,對於台灣人 權運動造成深遠的影響。

「台灣之音」以聲音取代了書面傳播,也以聲音跨越了時空來到 21 世紀。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將於 2021 年 2 月底開始展出《媒介與抵抗-北美「台灣之音」的傳播行動》;配合展覽內容將以紀錄劇場的方式於展場內演出《抵抗的義務-The Voice of Taiwan》,將答錄機的聲音與表演結合,讓觀眾透過角色扮演和一篇篇 的播音稿逐漸接觸北美「台灣之音」所處的年代、所抗爭的目標,認識那一群奮 不顧身的遊子們;這一段陌生的歷史將走到觀眾的眼前,台前幕後為要向當年努 力的前輩們致敬。


因應新型肺炎防疫措施,進入本館敬請配合以下事項:
  • 來館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配合量測體溫、手部消毒。
  • 有發燒(37.5度以上)訪客謝絕入館及參加各項活動。
  • 本館實施「實聯制」,入館時請配合填具相關資料。該資料依規定僅保存28日,屆期銷毀。
  • 各項活動依照疾管局因應指引,依本館安排座位,拉大間距並減少單場次參與人數,且不再額外開放入場。